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園場操作與經營一
Horticultural Field Practice and Management (Ⅰ)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園藝暨景觀學系  
授課教師
張耀乾 
課號
HORT1004 
課程識別碼
608 103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寒假於山地農場上課。資格不符或無法達成課程要求者,請於網路加退選時間退選,逾時一律以停修處理。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HORT100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提供本系學生農場經營之實務操作,包括花卉、果樹、蔬菜生產及景觀維護等。教學方式包括日間之實習及夜間之專題講座。實際上課內容,正由山地農場同仁積極安排中,將於11月前公告。以下僅依歷年課程列出暫定的可能內容:

春陽農場報到
工作解說+分組+發工具+人員介紹
春陽采風【營隊】

早安賞鳥【營隊】
春陽生態園區導覽【營隊組】
蔬菜定植(AB組)【春陽】
講題:鳳梨科與食蟲植物簡介

種苗管理(A組)盆栽管理(B組)【春陽】
種苗管理(B組)盆栽管理(A組)【春陽】
講題:球根花卉栽培

參訪: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松賀園藝、蜈蚣農場
講題:穴盤育苗

整理環境,9:30出發往梅峰
原始林探幽【營隊】
梅峰四季【營隊】

早安賞鳥【營隊】
梅峰園區導覽【營隊】
主題園整理(A組) 一葉蘭種植(B組)
講題:在自然中學習

主題園整理(B組) 一葉蘭種植(A組)
鬱金香球根處理 (AB組)
講題:台灣農業政策與結構問題

主題園整理(A組)冬季果園管理(B組)
主題園整理(B組)冬季果園管理(A組)
講題:社群協力農業(CSA)-把最爛的變成最美的-合樸經驗

果樹實習(A組)花卉實習(B組)
花卉實習(A組)果樹實習(B組)
講題:結訓座談、課程檢討

整理環境
賦歸
 

課程目標
山地農場是台灣大學附屬的山地實驗農場,其最初設置的意義是為了提供一個生農學院師生實驗研究與農場實習的環境。但是因為經費來源問題,山地農場必須自行籌措部分的營運經費以維持農場的正常運作。除了教育部每年的人事補助外,示範經營的農產品生產與生態解說教育營隊便是農場兩大收入來源。

「教學研究」、「生產經營」、「解說營隊」是梅峰農場主要的三個工作,「教學研究」是梅峰農場存在的依據,而後兩者則為用以支持前者的基礎。

本課程即於此農場運作的基礎上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學生於農場中實作作物生產相關技術,並瞭解生態解說營隊的各項內容。將課堂上所學與實務運作相互印證,以落實在學校課堂中的學習。 
課程要求
本課程僅能容納35位同學,故僅限園藝系本系大學部同學(以大二生為主)選修。如果你是外系生,已轉系生,或研究生,請於學校規定期限內退選。本學期課程未來在加選期間若有加選名額產生,將以過去未曾修習園場操作之園藝系大四學生及有參與初選而未選上者為優先,因此請有興趣修習本課程者務必參興課程初選。

本次(104學年第一學期)課程預訂於106年1月16至1月25日進行,時間無法配合的同學請勿選課,已選課者請退選。

本課程在全程在臺大梅峰山地農場(含春陽農場)進行,所有修課同學皆須全程參與,若你無法全程參與,也請請於學校規定期限內退選,讓候補同學有選課的機會。

本課程需依農時進行各項園藝操作,日曬風吹雨淋是必然的環境條件,也是必要的農事訓練。白天課程於田間進行,夜晚另有室內課程直至晚上九點半左右;另有兩天須於清晨六點進行鳥類鑑識學習。體質敏感或生活作習無法調適者,請勿修習。

梅峰山地農場的飲食由中央廚房供應,平時仍須為場內員工及遊客提供飲食,無法特別為同學準備特殊餐點(但可為茹素者準備素食)。同學若有特殊飲食需求請審慎考慮是否修習本門課程,或自備特殊食物。農場為實習學生或員工準備的餐點,費用僅酌收早餐15元、午餐晚餐各30元,菜色無法豐富,請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想像。

本課程學生需負擔遊覽車費及食宿費約2500元,實際費用數目及注意事項將於11月份舉辦的行前說明會中說明。

請各位同學詳細考量自己可符合上述要求,並及早確認。教務處規定本課程若於期限外才申請退選,將比照其他課程以停修辦理並註記於成績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N/A 
參考書目
N/A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園間操作表現 
60% 
以主動參與、工作認真負責等為評分主要標準。集合遲到者,將以扣分。 
2. 
夜間課程表現 
20% 
以認真聽講、積極參與為評分主要標準。參與討論者將酙以加分;上課遲到、專注3C、睡姿不雅等有礙上課效果者,將以扣分。 
3. 
期末報告 
20% 
以學習收穫、心得感想為為評分主要標準。未能如期繳交者,此部分以零分計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6週
  在欉紅精緻果醬開發及品牌建立 
第17週
  無農藥病蟲害防治與修剪概要(詹鳳春博士分享)